close

 

教學周記2022-06.jpg
大家好我是小白老師,很久沒有發深度分享文了,一起來關心孩子的學習吧!

《孩子們的昇華》

那天上完課回家聽podcast 的《心理小學堂》,聽到一個心理學的名詞,叫做「昇華」,這邊指的不是物理學固態變氣態的那種昇華,而是佛洛伊德的心理動力學體系裡面的術語,意即「被壓抑在無意識裡面的衝動或欲望轉化為社會所能允許的事物上

我覺得特別感興趣,而且跟這個班給我的感覺不謀而合!

教學周記2022-09.jpg

在開始上課前,這個班的孩子在教室外high到不行,從教室頭玩到教室尾,開始上課前媽媽們會跟我說「快點把他們帶走~」,我就像是把羊群趕到圍欄裡面一樣「來畫畫囉!」,大家情緒高昂說:老師今天要畫什麼!老師等等會用黏土嗎?今天要看投影片嗎?老師要幫你關燈嗎?一人一句耳朵快爆了,但當我放下投影片之後,大家笑笑聽著引導,心情好像慢慢穩了下來,看一下美麗的畫面,覺得小朋友有把美的感受吸進去,不再情緒上感覺的好好笑,而是觀察上的好圓、好胖、好可愛。

教學周記2022-07.jpg

開始畫畫之後忽然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安靜,

我:「紅鶴站在水面上,抓著水裡的魚,水面會是平穩的嗎?」

小朋友:「不會」

我:「那會怎麼樣?」

小朋友:「會…….嘩嘩嘩嘩」

於是開始在水面上跑出了很多個U,代表水濺起來的感覺,我覺得粉紅色跟藍色系的搭配真美,小朋友好像也慢慢意識到了,不再只專注手邊的範圍,開始移動視線到畫面的其他地方,看看哪裡還可以更美!(這動作我真的是感動了!)

教學周記2022-08.jpg

當然也不是一切都這麼美好,過了四十分鐘大家開始有點急了,會跟我說「老師我好了!」旁邊的聽到了這句,也不服輸的說「我也好了!」線條開始變得”無意識”,像是水彩乾了不覺得要再沾,就用乾筆刷,我本來想阻止,但是看到乾筆線條其實也滿美的,於是把這情緒保留下來。

還有一點時間,想看他們後面怎麼變化,於是又給了蠟筆,試試看孩子能不能變出更多的新花樣,老師走在緊張邊緣,深怕美麗的紅鶴被他們自己毀滅,但心裡跑出一個聲音「讓他們試試看~~」

 

於是有趣了!紅鶴多了帽子、多了皇冠、嘴裡多了魚、還有噴出水面的海草,畫面優雅中又往上更開展了一層!覺得太讚了!


教學周記2022-12.jpg

到了課堂的尾聲,把大家的作品貼在白板上,大家一起分享討論,「你們最喜歡哪一張作品?為什麼?」

以前小朋友會很害羞或是很逃避,

有些直接不講,現在多試幾次後,他們能說出

「他的羽毛很多顏色很漂亮」、「我覺得她紅鶴排隊排得很整齊」、

「他的水草好高好酷」、「他的紅鶴都往同一個方向衝好可愛!」

言之有物的感覺老師太欣慰了,終於不是只聽到「好可愛」「好漂亮」「因為她是我的好朋友」之類的..

教學周記2022-10.jpg

走出教室後大家又跟羊群一樣四散在草原上,熱鬧的咩咩叫,但我跟爸爸媽媽們說他們在教室裡好像不會這樣?!

 

回到佛洛伊德「昇華」的這件事,原來孩子被壓抑的情緒轉化到了藝術創作上!以前我只知道這叫「用畫畫抒發情緒」,現在我更明白這也是一種「昇華」

就像表現主義的畫家孟克,把哀傷與矛盾昇華,而有了《吶喊》。大畫家是如此,其實小孩也是如此!

.

 

我印象深刻在下課後我把作品拿到樓下,我跟媽媽分享他們上課的狀況,

我跟媽媽分享:「OO上課到後來個性的比較急,所以從線條可以看得到很強烈的速度感。」

媽媽跟我說:「那要怎麼幫助他改過來?」

我回答:「我覺得他們的情緒投射在每隻紅鶴和畫面上,作品有不同的個性這樣很好耶!」

 

在上感知美學的課程時,老師跟我說畫畫是「展現孩子的真性情

的確是一樣的主題、媒材,每個人的作品都展現了他們的個性,很開心他們能在畫畫中「昇華」找到自己情緒的出口!

教學周記2022-11.jpg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我們是一群非常關心孩子學習成長的老師,

將大部分的心力投注於教學內容與教學記錄,記錄孩子的成長、也是記錄老師自己的成長。

歡迎對繪畫、藝術有興趣的孩子一起加入我們「遇見美好學習」

詳細資訊歡迎參考: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米特才藝中心 

蘆洲校:新北市蘆洲區永樂街78 | 電話:02-8285-65280963-473-158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meetartlj

林口校:新北市林口區文化一路一段125 | 電話:02-2606-9193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Meettalent

~遇見美好學習~

arrow
arrow

    樂橙兒童美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